kokoro

《我被皇帝潜规则了怎么办》01

 一心混吃等死的小县官惨被皇帝潜规则步步高升

男男可婚可孕背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朝堂上鸦雀无声,越大的地方回音越强,即便皇帝声音不大,但回音会从四面八方涌进大臣的耳朵。

    众大臣噤若寒蝉,双手交叠于胸前俯首斜瞥着跪在大殿正中央的人。

    殿上的人破开沉寂,“将头抬起来。”

    肖战双腿本跪的有些麻了,听到命令脊背一震,指尖搭在大殿的石砖蜷缩,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阵仗的人咽了口口水,颤颤巍巍抬起头面向高处龙椅上的小皇帝。

    一身明黄色的长袍,头戴冠冕乌黑的长发束起,如墨般的瞳仁深不见底,稍显少年气的俊逸脸庞带着距离和与身俱来的高贵。

    “朕听闻你足智多谋神机妙算,什么悬案疑案你都能破解?”

    肖战一时冷汗都顺着额角流了下来,心脏惊惧着仿佛要冲破重重牢笼跳出来直奔皇位上的人,哪里还顾得上欣赏这小皇帝的美丑。

    “回皇上,”肖战欲言又止,昨晚准备了许久的腹稿再次卡在了喉咙里,“是……也不是。”

    说完不再敢与那紧盯着他的小皇帝对视,连忙将头又低了下来,连命都要不保了,哪里还有心思管这些。

    余光瞥到大臣队伍中那处空缺的位置,肖战一时只觉得自己肩膀上这颗脑袋犹如千斤重,好像下一刻便会落地了似的。

    听到皇位上的人又出声,只默念着希望他死后,他爹娘不要那么庸俗只给他烧纸钱,偶尔也要给他烧些诗书典籍过去。

    我只想做一个混吃等死的市井小民,怎么就这么难。



    
    之前的二十几年,他都心安理得做着肖大财主家的独子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吟诗赏月信手拈来,没什么大志向,只想过风花雪月的安逸生活。

    用肖小妹的话说,“混吃等死就是我哥这辈子最大的愿望。”

    然而就在半年前,肖战面对着一大家子的亲娘姨母姐姐妹妹捂着娟帕哭啼啼的送别,将琴棋书画收进了小箱子里,含泪担下了这光耀门楣的重担。

    “儿啊,你一人在外定要多加小心,劫财就给他,咱们家不在乎这个。”他娘将元宝银票通通塞进了他随身的行囊中。

    “弟弟,若是有人欺负你就跟姐说,姐收他为夫婿。”比肖战还高出一头的大姐将自家弟弟搂进了怀里,满是不放心道。

    “姐,您别吓人了。”小妹偷偷往肖战行囊中塞了几本民间春画画本,冲红着脸的人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“春宵苦短,寂寞了就用它打发打发时间。”

    在一众男女老少的目送中,肖战怀揣着家中女眷给他准备的金银,坐着马车带着随从挥手道别。

    “我定会不辜负你们期望,好好做这县官的。”

    至于这县官怎么来的,只因他爹当了一辈子的土财主,富甲一方受人恭敬,正室侧室娶了不少,生了一大堆孩子却只有他一个男丁。

    肖老爷用带着金扳指的手拍了拍肖战的肩膀,“儿子,爹花钱给你捐了个官,咱们肖家除了钱什么都没有,光宗耀祖以后就靠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爹,您知道儿子志不在此,我能不去吗?”

    “不能。”

    既来之则安之,若是非要做这官,那就当个好官。

    “爹,儿子定会视金钱如粪土,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官。”肖战反握住他爹的手,虽被那特大号的金扳指硌到了,面上还是应了下来。

    哪想到他爹俯在他耳边小声道,“这贪偶尔还是要贪一下的,你娘最近钱管的严,爹以后还要靠你接济。”

    肖战那两袖中的清风一时皆被他爹的金扳指堵死了。

    本准备做个小县官安稳度日,待过了几年再娶妻生子也算随了他爹的心愿,哪想他不知踩到了哪坨狗屎运,被推着一步步从县官混进了京城。

    着实是万万不想的。

    初任县令,就任当晚便迎来了一位醉汉,七尺男儿跪在他面前鼻涕一把泪一把,将这些年藏在心底的秘密全说了出来。

    第二日,那醉汉便跪在堂前成了多年悬案的元凶,如实承认了十年前自己犯下的滔天罪过愿意认罪伏法。

    下堂后师爷大赞,“大人您真是神机妙算,搁置了这么久的悬案都被您给破了!”

    肖战无奈,“是他自己喝醉承认犯了错,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

    师爷不相信,“您就别谦虚了,我知道您低调,低调。”

    之后诸如此类的事件常有发生,他刚刚升迁还没在这位置上坐热乎,便又糊里糊涂破了桩积压已久的案子升了官,连他自己都觉得这事不明不白。

    且他跟人解释这案子去他无关,众人皆会露出一脸“我懂”的表情,更有甚者还要说他一句扮猪吃老虎。

    肖战无奈,“我就是那猪,如假包换不需要扮!”

    入睡之前偶然想起自己半年前在街上遇到的卜卦人,那老头叫住他说他面露金光,往后定会官运亨通且遇到有缘人。

    他问那老头有缘人姓甚名谁,那老头竟看他穿着讲究意图坑他五十两,肖战这人虽有钱但细致得很,不再多问留下五个铜板拍拍屁股便走了。

    肖战翻了个身,看来老头口中并非算是假话,早知当初花五十两问问那有缘人了。

    他之所以能入朝为官,还是因为前几日一桩朝臣斗争的案子。

    朝中两股势力暗中相争,一方细作埋伏已久终于找到了扳倒对方的证据,只是不便以自己的名义揭露,便想借他人之名将奏折呈到皇帝面前。

    毫无势力又有着神算之名的肖战,自然成了最好的选择。

    肖战被传召上京时全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,楞楞跪下身接旨。

    待小太监宣读完了圣旨,肖战才起身试探的问,“不知公公此次说的小臣有功,是哪件功?”

    他近日都躲在小山庄中避暑,做得最多的就是吟诗作画,难道皇帝喜好特殊赏识他的才华?

    小太监心中大惊,原来这乡野小官不止破了一桩案子,或许假以时日还会有其他事件被他侦破,看来此等人物非同小可,绝对不可怠慢了!

    小太监连忙俯身恭喜,“恭喜大人贺喜大人,有什么需要奴才的您就开口,往后大人步步高升,只要记得还有奴才这么个人就行。”

    这都什么跟什么呀。

    肖战连忙回礼,面上微笑着迎合脑中依旧一团浆糊,这说了半天也没告诉他,他到底是立了什么大功又升官了?

    打听清楚了这次扣在他头上的功劳,入京前肖战又回了次家,他爹娘姐妹再次含泪与他送别。

    他娘痛哭流涕,“你这脑子在学问方面自小就不怎么灵光,作诗还不如九岁孩童的水平,没想到我儿竟然还有这等未被发现的潜能。”

    肖战为他娘擦着眼泪,一时不知该高兴还是该难过。

    “京城危险多加小心,若是混不下去就马上回来,爹给你买好地了。”他爹在他临走时又塞了一大堆银票给他,“这是爹所有的私房钱,不用给爹省着,尽情的花。”

    肖战见这惊天的数额,只怕他爹将娶姨太太的钱都拿出来给了他。

    



    好在小皇帝没再说什么,只挥了挥手退朝,肖战随着众大臣跪拜之时,偷偷抬头盯着皇帝的背影,只感叹这少年皇帝姿态竟如此的好,不知又俘获了多少世家男子女子的心。

    先皇早逝,当朝皇帝年幼继位,好在最初太后手段强硬,皇上又靠着身为丞相的外公支持,才坐稳了这九五至尊之位。

    三年前太后放手权利,小皇帝掌握实权后大刀阔斧将朝中贪污结党营私之像皆斩断,更是大大提拔新人。

    短短三年便让朝廷换了一副气象,百姓生活更是安逸,原本那些颇有微词的老臣不敢再有不满。

    人人皆说,迎来了一位明君。
    


    肖战盯着盯着就出了神,直到与小皇帝四目相对,才如同受惊了般慌张错开目光低下头,咋舌自己怎么也受了蛊惑。

    总之他现只是个翰林供奉没什么职权,还是少说话少出头夹起尾巴做人,保护好自己肩膀上这颗脑袋为好。

    天子不遂臣愿,第二日朝堂上肖战缩得如同鹌鹑般尽力不引人注意,本以为日子就这么过去了,哪想到刚刚下朝还未走出宫门就被小太监拦住,说皇帝要见他。

    皇帝为何要召见他,是想试试他这个神算有何治国的谋略,还是发现他真实身份是那个好运气捡到蝉的黄雀了?

    “小臣参加皇上。”

    肖战被太监引至内廷,见皇上正伏案处理奏折,小皇帝褪去发冠朝服换上了便装,少了几分庄重多了几分少年气。

    一时又想起那份写着自己名字呈上去的奏书,肖战跪在地上将头俯得更低了。

    “爱卿起身吧。”小皇帝从成堆的奏折中抬起头来,分了目光给肖战,“朕想问问爱卿——”

    肖战这厢还未站稳,听到小皇帝的话膝盖一软差点又栽跟头跪饭在地。

    等了许久也不见小皇帝有下文,肖战心下将昨晚重温的孙子兵法又默背了一遍,只希望若皇帝待会问他治国有何谋略,还能靠着这些顶上一二。

    “知彼知己,百战不殆,攻其无备,出其不意……”

    小皇帝将笔放下,幽深的眸子有意无意偷瞄着面前的新任小供奉,咳嗽了声示意身边侯着的小太监。

    小太监机灵道,“陛下就是想问问,肖大人可有婚配?”

    默背着孙子兵法的小供奉一时忘了下文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好像也没什么要说的,反正就是我带着新文来啦

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3675)

  1. 共3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